今天受留學代辦之託,
帶兩個學妹去區役所辦理外國人登錄證和健康保險證。

區役所就是類似區公所的地方,
而外國人登錄證,
就等於外國人在日本的身分證。
健康保險證就類似台灣的健保卡,
但他們沒有IC晶片,
只是一張薄薄的紙卡。

一到學校,
學妹跟我說,
有一些其他代辦中心的學生想要一起去,
結果我帶了七個人,
第八位因為還沒考完分班測驗就沒跟上。

浩浩蕩蕩的跟旅行團一樣,
一面教他們搭公車,
一面講一些日本生活細節。
今天區役所人多到不行,
我先盯好他們寫的三張申請表,
有其中兩位因為昨天先辦好了,
也一起幫忙。
填資料的櫃檯都擠得快沒位子。

剛好窗口又有一個菜鳥辦事員,
前前後後大約一個多小時才結束。
中間在等證件發卡的時候,
跟他們分享了很多學習的過程,
還有一些日本的習慣等等,
鼓勵他們多趁逛街的時候跟店員練講話。
我今天的講話量,
大概是過去一個月的總合吧(平常話真少)。

接著又帶大家去吃飯,
認識附近的商店街,
帶幾個同學買吹風機等等,
最後口乾舌躁。
帶團真的要一直講話,
第一次有深刻體驗。
突然對所有旅行團的導遊大感敬佩。

我今天應該會睡好吧,
(倒~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ake08051 的頭像
    cake08051

    談個戀愛不能治本

    cake080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