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中的第一年,
學校新來一位美術老師,
男性。

理著平頭,
剛退伍沒多久,
每天到學校都背綠色高中生書包,
上面寫著模糊的「復興美工」,
他的母校。
而且還有寫他的全名。

他是我上國中接觸的第一位美術老師,
也是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的一個人。

吳老師喜歡在上課的時候,
跟我們聊一些人生觀,
要我們去顛覆一些事情。
他對於作品的給分標準,
好像始終沒人弄得懂。

以前三餐都吃學校,
每個星期五中午,
雞腿是固定菜色。
我記得當時星期五的第四節是美術,
下課之後我很愛跟老師聊天問問題,
所以那學期我幾乎跟雞腿無緣,
因為都會聊到來不及吃飯。

他好像是第一個鼓勵我們,
想到什麼就要去做的人。
這大概是他最常講的事。

那時候我正好在學炭筆素描。
他要我去看塞尚的作品,
跟我說,
學塞尚去看雲。
每天看,
每天畫,
練習觀察雲的變化,
練習筆觸。

不過我素描學半年就結束了,
起因是我太會流手汗,
每次手溼溼去暈炭粉,
紙就會溼,
炭粉就暈不開,
直接在紙上固定了。
溼掉的部分用橡皮擦擦也很容易破,
實在是很麻煩。

當時老師說過他的人生,
就是要嘗試各種行業,
體會各種生活和心情。
學美術對他而言,
是學習一種人生觀,
以及用寬廣的角度看待世界。

起初沒怎麼在意這事情,
教了兩年,
老師大概因為和學校希望的作風不同,
就離開了。

後來有一天,
一進學校教室就發現大家熱烈討論,
有人看到老師在陽明戲院前面賣蚵仔麵線。
當時我很感動,
因為他真的說到做到,
朝著他的人生目標前進。

國一是十六年前的事情,
我仍然鮮明記得老師的樣子,
還有他有時候騎腳踏車上班,
氣質就像軍中菜鳥一樣的俗,
哈。

搞不好這位先生,
就是啟蒙我抽象思考的老師。
不知道他現在在做什麼耶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ake08051 的頭像
    cake08051

    談個戀愛不能治本

    cake080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