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演:傑克德米(Jacques Demy)
主演:凱薩琳丹妮芙(Catherine Deneuve)

女主角:「沒有你,我會死。……我會永遠等你。」(最後還是沒等。)
男主角:「我這輩子只會愛妳……。」(最後證明還是可以愛上其他人。)
女主角的母親:「只有電影裡的人才會為愛而死。」(媽媽真犀利。)

一個人的下午,
在觀眾稀少的放映廳裡看著法國老片,
有一種很微妙的氛圍。

片頭的字幕開始,
背景的人物撐著各式色彩鮮明的傘,
在雨中用刻意編排的動線穿梭,
鏡頭由高處往下拍,看見一個個傘頂。
而大雨像是看著自己的眼淚滴下一樣,
九十度地淅瀝淅瀝垂下。
彷彿低下頭來,進入窺探一個在你我周圍都會發生的故事。

這部片的色彩運用,是我最喜歡的地方。
60年代大片鮮豔、純粹和夢幻的色塊,
全數反映在這部電影的服裝、佈景和各式道具上。
服裝的部份,是和高級訂製服不同領域的一種經典。
對於色彩敏感的眼睛,
是不斷的驚奇。

透過數位修復拷貝之後,
影片所殘留的雜點,
像是進入時光隧道不可或缺的化學粉末,
偷偷地、奇異地作用著。

線條簡單明瞭的愛情故事,
既說明了愛情的夢幻,
也訴說了現實的殘忍。
最後發現,人生不過也就是如此。

比較令人驚訝的是,
這是一部類歌劇電影,
全片台詞都入曲。
很多耳熟能詳的斷腸情歌都在這裡出現,
攤坐在電影院的椅子上,
很像一邊聽著珍貴的黑膠唱片,
而疲倦和懶散就攪和在一塊,默默被螢幕吃了進去。

雖然用現代的眼光去看待當時對於愛情的處理手法,
難免感到像老式連續劇的矯情,
可是卻又有現實就是如此直接的一種快感。
沉溺在強烈色彩和愛情交雜的線條當中,
不知不覺,一個下午就過去了。

全片的步調算是偏快的,
每個細節沒有停留很久,
但是都點到了重點。
雖然我不擅長講述電影經驗,
但依我的角度而言,
是一部結構很清晰的經典電影。
這樣的結構和佈局,適合作為頭腦放鬆的一種運動。

還有,凱薩琳丹妮芙真的很美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ake08051 的頭像
    cake08051

    談個戀愛不能治本

    cake080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